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心情] 工作的態度

我在大二的時候  想要慢慢的自己賺錢當生活費 少拿家裏的錢
所以去找了一份餐廳打工的工作 
(不是什麼大餐廳 只是學校附近的一間小餐廳)
餐廳工讀生的工作範圍包括:端盤子、洗盤子、收盤子、收單、做乾麵或便當
這些工作範圍並不是一人負責一項  而是全都要會~
雖然會有個大概的負責範圍  但是大家都會互相支援
有空的時候看到哪裡需要幫忙也會去幫忙
(阿偷吃東西的時候也反應很快就是了XD)
有時候有空的話 雖然沒有班也是會去餐廳吃飯順便幫個忙
其實餐廳打工的薪水說實話不高  但是會供餐
算一算其實可以省很多  而且也交到了一群超好玩的朋友

前陣子和以前餐廳打工的朋友出去玩
聊到最近餐廳工讀生的工作情況  讓大家都覺得很吃驚
據說 現在的工讀生都待不久 可能半年就會換一批
而且工讀生們的上手速度都不快
以前大家可能兩三個月就可以幫忙做便當
但是現在的工讀生可能就只負責收送菜
因為做便當或乾麵的難度太高
工讀生的學習速度跟不上
這件事讓我們很吃驚 其實所謂的做便當
就只是放飯夾菜  所有的菜都會先做好放在檯面上
還是說  我們這一群老工讀生其實是能力超強!?

而在工作時新工讀生們也會認真站在自己的工作範圍上
收錢就認真的站在櫃台   洗碗就認真的站在洗碗槽
嚴格來說  其實這樣也沒錯
但是 當櫃台沒人的時候  還是堅守櫃台  這就有點怪怪的
通常都會利用時間去收盤子或送餐

因為小餐廳的規模比較小  通常不會請太多工讀生
一樣工作請一個工讀生  對老闆來說也太不划算了
而且隨手多做一些工作 其實也可以減輕大家的負擔
只是反應程度的快慢問題~

大家都不懂  只是差了幾年  怎麼工讀生的學習能力會差這麼多
去打工的都是大學生  不至於會有學習能力高低的差別吧
後來  聽了朋友說才知道
因為餐廳的薪水低  所以大家在餐廳打工的意願很低
如果有學校的工讀機會  就到學校工讀了
加上現在的學生並不缺錢  有些學生只是因為父母希望他們體驗一下工作的感覺
所以來餐廳打工  只是體驗  所以做了半年也就離開了
至於學習能力  則是因為現在的爸媽都很疼小孩
捨不得讓小孩做家事  所以大家對於家事都不在行

然後 大家說到了自己公司裡的事
我說了關於公司工讀生的事情
之前公司來了一個工讀生
來沒多久大家發現他的學習能力似乎不如預期中的好  也就想說慢慢教
但工讀生常常會同一件事情問了三四次 還是在同一件事情打轉~
不過因為是工讀生  所以就也想說慢慢來
只是交待要整理的資料有些問題  就請她把程式拿給其他員工看
看能不能找出問題在哪  她卻以程式是她的智慧財產權為理由 堅持不交出來
瞬間讓所有人都傻了一下  後來才從其他地方得知
其實那是其他工讀生幫他用的程式  所以他不敢拿出手
發生了這件事之後 主管只好找她談談
她說:進來公司之後 發現工作和她原本想的不一樣
主管勸說了之後  工讀生大哭一場
因為工讀要為期一年  所以後來 就讓她繼續呆到一年滿
但這件事 讓很多同事頭痛不已

第二個朋友說:他們公司之前來了一個名校的高材生
做事很有自己的想法也很有個性
試用期的時候主管問她:你需要多久的時間上手
她回答半年(半年還是一年我忘了)
主管覺得太久  再問她
他就回答說  那你覺得要怎麼辦
後來幾次 跟主管開會的時候
主管問了幾次問題  他也是回說 那你覺得要怎麼辦
想當然  試用期一到  人就離開了

聊完上面這些事之後
我一直在想 為甚麼會這樣
說是從小嬌生慣養的話  我都可以學會  沒道理別人學不會
不是我在說   因為我阿娘是專職家庭主婦
從小我們家的小孩幾乎是十指不沾陽春水
我會煮飯和荷包蛋就已經算厲害的
剛開始打工的時候  還因為反應太慢被其他店的老闆唸過
 (其實我還同時在一間早餐店打過工  但剛開始工作
  反應跟不上  讓老闆一直發火  我就內疚的辭職了
  專心在餐廳慢慢學習  後來也到了可以獨當一面的程度)
但到了後來  便當、下麵、跟客人的應對進退  我都可以獨當一面
當初去餐廳打工   其實家裏很反對
家裏說:又不是沒有錢給你生活  好好的學生為甚麼還要去外面打工
                學生就好好唸書就好
可是去了打工我才知道   其實很多東西真的是書裡面學不到的
對各種不同的各戶要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慢慢記起客人的習慣 讓客人有親切的感覺
要怎麼樣洗碗才能又快有乾淨
下麵時間和單子來的先後要怎麼排才可以讓客人在最快的時間內拿到
某種程度上來說  在打工學到的東西其實不比書上少
只要有認真學  總是會得到收穫的

後來我突然知道了
因為  大家都有自己的驕傲
所以  覺得工作和期望不符合時  失去了動力
只想做完  而不是做好
因為大家覺得打工不過只是體驗
所以沒有用心  而只是來體會
體會過了  就結束了

但老實說  大家期望中的工作到底是什麼
書念得越多的人就該有更高的職位  拿到更高的薪水?
目標很高是很好  人本來就該往高處看
畢竟要對自己有自信  肯定自己的價值
但是有沒有想過  如果只是剛畢業  對公司沒有瞭解   沒有相對應的經驗
管理真的可以憑書上的理論去進行嘛?
前輩之所以為前輩  表示他在某些地方一定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並不是書念得比較多的人就真的比較聰明

錢多事少離家近?
我只能說  小孩子少做夢比較實際
老闆請人來工作就是要你付出同等比例的努力
如果工作可以這麼悠哉又輕鬆
老闆自己來就好  何必要花錢請你來工作
某種程度上來說  薪水真的是取決於你工作的時數和對公司的貢獻


工作的時候有自信是好事  但是變成自滿就是一件傻事
而且我朋友說了一句很實際的話:業界是很小的圈子
同一個產業的人其實多多少少都認識
當你在一個公司工作時的態度和經歷
不會擔保不被其他公司知道
工作經歷總不能永遠保持空白

當大家覺得工作不合期待時
不如先想想  你付出多少的努力去學習

ps.我並不是說公司都是對的
     畢竟 錢少事多不下班的公司也很多
     有時候工作也是要請大家衡量一下自己的肝也是很實際的一件事
     只是工作時一昧指責公司與同事的時候  也想想自己

ps2.寫完才發現  我好像也需要再認真學習 才對  哈哈
        我要加油!

ps3.其實故事我都只記得大概  哈~ 老了記憶力變差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