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舞台劇] 鬼門道----關於劇場人

昨天看完了屏風的鬼門道
鬼門道其實不是一部舞台劇 他是關於舞台旁的人、故事
可是其實這個側寫  給人的感觸不會輸給一部好的舞台劇

舞台劇的演員其實很偉大
因為舞台劇的工作 其實不是個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
之前和汪汪去看戲的時候  在售票處遇到了她的朋友
汪汪和我說  他的朋友很厲害  舞台設計超棒 還得獎
但是還是需要其他工作來支持他的生活
外面的人看,總感覺很辛苦~
但是在鬼門道裡面  工作人員說了一句話
"因為這是夢想  是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
可以不為麵包妥協是個很美的夢想
但是也是個很辛苦的選擇~
像我阿娘 一定會說  "人還是要面對現實  想這種吃不飽穿不暖的事一點用都沒有"
屏風的工作人員也說 "除非真的是個角  不然養不活自己的"
這兩句話很清楚的點明他們的處境

大家在看別人完成了自己的夢想時
總是說 挖 好棒喔 真是羨慕他們 真希望我也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
可是當發現自己的夢想要用很多事情去換取得時候
大家就會說 在等等在等等  一定可以完成的
從沒有踏出去的事情 會完成就有鬼吧= =
可是應該踏出的第一步    感覺大家都像是被繩子綁住腳一樣
所以說什麼都要追求夢想這件事 看起來才會這麼美好
因為很遠 所以很美

鬼門道有一幕讓我記得很清楚
有一個女演員學國劇出身 她說:
以前看著在台上表演的人 覺得他們好厲害
想說未來也要和他們一樣
但是為甚麼  到了我可以成為台上表演的那個人的時後
卻發現沒有辦法幫國劇撐出一片天。

最近有一篇文章很紅 民國一百年:最黑暗的時代
只是我覺得 對於劇場人來說
大環境對他們來說好像還是沒有明朗過
我很喜歡看舞台劇~
因為在那一瞬間的開心 感動 這麼的真實
感覺比電影更讓人感覺深刻
再看舞台劇的時候 你會很清楚的知道
台上角色的喜怒哀樂  都是活生生在自己面前的
所以我很希望 有更多好看的戲
也有更多可以堅持表演    堅持支持表演的人~

看完鬼門道  我很想去看京戲啟示錄
我想那個描述京劇沒落的故事
還有在那時候演員堅持的信念~
鬼門道的標題
"人一輩子  能做好一件事 就是功德圓滿了"

要喜歡自己做的事  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
完成一些自己的夢想~
(阿不過環遊世界真的太難了
 決定改成發現更多美麗的地方 哈哈哈哈)
我要過這樣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