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舞台劇] 人間條件四:一樣的月光

官方部落格: http://www.greenray.org.tw/p4/

預告:


劇情大綱: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吳念真導演將台北人快速生活節奏下的冷漠、疏離與寂寞,在《人間條件四 ~ 一樣的月光》裡透過一對姐妹的故事真實呈現,如同《一樣的月光》歌詞裡寫到的: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劇中黃韻玲一改以往苦旦的角色,將飾演聰明能幹新女性的妹妹一角,而林美秀擺脫台灣傳統女性的角色,飾演憨厚老實的姐姐,姐妹兩人將激出更多的火花,令人期待。
妹妹 (黃韻玲)
從小功課都名列前茅,在師長父母面前都是一個好學生的形象,大學畢業出國留學後,順利地進入外商公司工作。
姐姐 (林美秀)
則剛好跟妹妹相反,功課不好,國中畢業後就沒有繼續升學,便開始出社會工作,洗頭小妹、幫傭,也擺過地攤,做過各種工作,現在在一家清潔公司工作,做過各種付出勞力的工作,辛苦工作賺錢養家。
姐妹倆同住在台北的一間公寓裡,兩個人截然不同的生活模式與價值觀、愛情觀,面對同樣的事物有著不同的觀感,姐妹間的感情不斷地衝突,將發生一段精彩的故事。

心得:
這部讓我看到有點小小掉淚,是心酸的那種難過。妹妹的工作令人羨慕,是大部分人都想要成為的那種事業有成、學歷很高、身材臉蛋等條件都好的人。姊姊的個性是大家喜歡相處的那種,體貼人、開朗大方、容易親近。老實說,妹妹對我來說真得很不討喜,他的個性太現實了,很懂得保護自己,什麼都可以為自己找理由,說得一副冠冕堂皇,其實只是想迎合大眾的期望與實現自己的優越感。她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想做的事情可以想辦法逃避,並說服身邊的人應該配合與接受,精明能幹,但是現實。姊姊個性很好,可以為別人著想犧牲自己,重情重義,可是又會覺得他也太善良,明明就是一直吃虧,卻還是一直為別人付出,有點傻,可是很堅強。大家都想要成為有著妹妹的成就,姊姊的人緣、受歡迎。可是現實來說,這種人少之又少,有時候覺得,成功的人總是踩著別人的背爬上去這句話很殘酷,但是又很現實。妹妹為了自己防同事防男朋友,連自己姊姊她也總是帶著戒備心,什麼都要贏,就算知道會失去一些重要的東西,她也無所謂,但是卻又會覺得失落,帶著嫉妒的心情。一個人這樣活著,我真的覺得很累,身邊沒有一個可以完全相信與依靠的對象,最後覺得什麼事情都只能靠自己,在她身上,我一直感覺到冷漠與孤獨。不想付出不想吃虧,但卻想要成為大贏家,這種事是不可能的,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某某人看起來光鮮亮麗,但是誰有知道她在背後所付出的代價有多少?姊姊明明知道自己吃虧,明明覺得難受生氣,但卻還是把很多事默默的扛起來,假裝自己沒事,但其實卻受傷了只能假裝,只能原諒跟接受。說些應該怎麼樣或是他們可以改變自己之類的話感覺很沒意義,如果人可以這麼完美,人生可以這麼美好,我想那就不是真正的人生,是個少了很多現實的童話故事。童話故事的最後,永遠都是王子跟公主過著幸福美好的日子,從不描述公主跟王子的未來,他們之後過的生活,有時候不說,可以讓大家假裝什麼事都沒有。
看完之後,一直想講些什麼,但是又沒有辦法精確的說出我感受到的,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因為很多事讓人覺得生氣、覺得難過覺得心疼,但是好像又覺得很多事情理所當然的發生在自己的周遭。有點無力,但是卻有覺得有些地方很有趣。人生怎麼會這樣,變得跟小時候不一樣,想要尋找的美好到底要怎麼找到,怎麼知道。
因為我看的場次剛好是人間系列的一百場,所以吳念真先生特別介紹了整個舞台劇的演員、幕後人員與自己的心情。哈,感覺很榮幸~之後還會再把人間系列全部再重新呈現,我想我會去看前面的一到三吧~
今天一直處於黃韻玲、林美秀、羅北安、吳念真、李永豐的迴圈,很享受的一天~

沒有留言: